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大连金州检察:公益诉讼助力矿山安全生产 拧紧矿山生产“安全阀”
时间:2023-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部署要求,助力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事故风险。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全面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持续推动矿山安全隐患全方位治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经过前期工作了解,金州辖区大部分矿山已因政策性原因关停,目前现有非煤矿山2个,尾矿库1个。10月19日,金州区院联合新区自然资源局深入两家非煤矿山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监督工作。

金州区检察院结合在行政机关调取的矿山安全领域行政处罚卷宗材料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实地监督检查,重点围绕行政处罚是否整改到位,安全生产相关材料是否齐全并落实到位,矿区周边环境是否安全等问题,检察干警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流程、审批执行情况、专业技术人员配备、日常培训管理以及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书面检查,并深入矿区生产一线,在矿山企业作业现场,针对之前检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现场逐项核实企业是否整改到位,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范,进一步引导企业依法合规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随后,检察机关、行政机关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召开矿山安全座谈会。座谈会上,相关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矿场工作情况和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行政机关介绍了新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当前矿山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工作打算。检察人员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并要求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制度规范,紧盯薄弱环节和关键岗位,强化采装、运输、倾倒现场管理,夯实矿山安全生产基础。

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合力发挥职能职责,既能促进行政机关突破惯性思维、发现新问题,又能帮助矿山等重点安全领域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切实推动矿山监管责任单位及矿山主要负责人员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实现工作的双赢、多赢、共赢。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下一步,金州区检察院将以此次矿山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持续推动“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以检察履职促进诉源治理,为辖区内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辽宁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24-81680063举报邮箱:jubao@ln.gov.cn

大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2758892 举报邮箱 dljubao@dlswxcb.com

版权所有 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 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